標題 [問題] 亞斯伯格症

※ 引述《BoyGirl2 (男女板專用帳號2)》之銘言:
: 請問有人有跟亞斯伯格症交往的經驗嗎?
:
我不是專家,如有說錯請大家糾正
: 亞斯伯格症是神經發展障礙的一種
: 又稱高功能自閉症 (有爭議,亦有人認為兩者不同)
:
一般來說,亞斯伯格症患者智力正常,甚至有些是資優生
: 且也比較少出現語言發展遲緩
:
亞斯伯格症雖然是神經發展的障礙,但症狀是反應在心理和行為層面
: 其特徵有:
: 非常自我中心
: 對常規無法理解或僵化規則
:
無法了解非語言的溝通 (無法解讀別人的肢體動作或表情)
: 沒有同同理心
:
天真不恰當的行為與單向的反應(只談自己有興趣的內容而不注意別人的反應)
: 欠缺交友的能力(缺乏同儕互動的能力或慾望)
:
對特定事物有強烈的興趣。
: 還有很多…
: 我自己的男朋友有亞斯伯格症
: 剛認識的時候我不知道
是在認識一小段時間之後他才跟我說的
: 以上特徵他好像都有
: 我在網路上和圖書館找了許多關於亞斯伯格症的資料
: 很想多了解要如何跟他相處
因為有跟他走下去的打算
: 可是我已不知道哪些反應是亞斯伯格症的特徵而哪些是自己的性格
: 常常覺得我須小心翼翼跟他相處 也覺得很寂寞
:
亞斯伯格症有可能會遺傳的 而且是無法治癒的
: 只能透過經由反覆教導他們在哪些情況下應該有什麼樣的反應
: 但因為我覺得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溝通
而且他們個性僵硬 所以溝通並不簡單
: 有亞斯伯格症的人不少 有高達0.7%  而且男生比女生多好幾倍
:
我也有當老師的朋友跟我說他每年都有好幾位有亞斯伯格症的學生
: 有版友有和我同樣的經驗嗎?
 

我自己本身是從事兒童心理相關工作
而我先生…
除了妥瑞症之外
在我觀察之下
也有亞症特質
這簡直是我一輩子甜蜜的負荷也是最長期的心理治療吧XD
 
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光譜疾患(autism spectrum disorder)中的一類
被稱為光譜
也就是有連續性之意
 
有些人具有亞症部分症狀或特質
但並非符合診斷準則或對生活功能並無造成很大的困擾
因此沒有給予這個診斷
 
更有些人
只有一兩個特質或行為表現符合亞症症狀
可能就只會被旁人看來是「有點怪怪的人」
 
因此我會覺得
與其想要努力澄清那到底是亞症症狀還是他本身性格
倒不如說
那都是他
 
以我先生為例…
他可以維持不錯的生活功能(從事資訊相關工作)
也可以跟同儕或他人維持還可以的人際關係(雖然沒有交遊廣闊、沒有許多好朋友,但起
碼不到完全孤立或沒朋友)
但有許多點真的是會讓我很無言
 
例如:很不會看人臉色或猜到情緒背後的原因
因此每次我生氣、氣到快口吐白沫了,他還不知道我到底在氣什麼==
結果生氣到後來總成了我教導情緒跟想法辨識的實例
ex:你覺得我為什麼生氣?
ex:你覺得還有其他可能的原因嗎?
 
例如:與他人不太眼神接觸
這點,我先生幾乎已經看不太出來了(換言之,他現在都有看著人講話)
而為什麼我會知道呢?
是前一陣子
我在跟他聊缺乏眼神接觸這個症狀時
他突然自爆說:「我小時候開始就不太看人….」
他表示,跟人四目交接會覺得很不舒服…
但是也知道有「不看著別人講話是不禮貌的行為」這個規範
因此自己發明了一些迴避的技巧,像是講一講、快受不了時,裝作一邊想一邊轉開等等..
這,也算是他厲害
 
例如:想法較為自我中心
我印象最深刻的
是我跟他第一次見面時,因為在MSN上知道他喜歡重車、又怕沒話題而尷尬
因此便找了這個話題跟他聊
他越聊越起勁
最後問我:「所以你很喜歡重車囉?」(OS:….)
我想,他大概那個當下以為所有人都喜歡重車吧
 
例如:有著強烈且相當著迷的興趣,且大多只聊這個或一頭栽下去
我先生過去大約迷了重車快十年
最高記錄還曾有一個人兩台重車(OS:你一次也只能騎一台吧…)
家裡一堆雜誌、模型、配件…
蜜月旅行去北海道時
硬是拖著我到處去找人身部品店(結果北海道因為太冷,幾乎很少人騎重車、沒買到)
結果到了去年
突然迷上高爾夫球
還立志40歲前要拿到職業球員資格(OS:也只剩兩年了..有沒有太趕也太老了阿)
連有人挖角他到別的縣市工作
他想去的第一個原因居然是「那裡的練習場很便宜耶」(OS:囧…)
 
例如:不適切的非語言溝通
在我很嚴肅的跟他溝通或吵架時
居然對著我一直微笑
害我又整個火上來
結果他說「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反應,所以只好笑」…
 
分享了一堆,好像都不是重點
我想跟原PO說:
跟亞症患者或有亞症特質相處,需要有很大的包容心跟耐心(雖然我上面也打了一堆
生氣的場景)
他們常常需要很直接具體的提醒或教導
你有想法或情緒時,直接告訴他們比較好
甚至可以告訴對方,你希望他做什麼
適時的給予鼓勵或肯定(正增強很有效)

類化是最為困難的
往往教了A例子
可是下次在B情境中
他可能還是有一樣的反應
(相信我,我婚前就告訴我先生我的地雷為何,他現在還是常常踩到)
因此
盡量保持正向態度
有問題多多溝通
 
可能對你而言
與他交往不會是全部輕鬆愉快的(哪段戀情不是呢?)
但是若你試著努力去做
就算結果不一定是好或壞
相信你自己也會有所收穫
加油囉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203.70.52.202
※ 編輯:
ellahyh         來自:
203.70.52.202        (04/17 01:10)

osmanthusjo:辛苦了 他愛你 
因為你能讓他有安全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04/17 01:11

Slash1987:sweet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04/17 01:27
※ scorpioterry:轉錄至看板
NTUSTAR_rain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04/17 01:35
→ scorpioterry:抱歉!  剛才未經詢問就擅自轉錄 
已刪除轉錄文章了    04/17 01:37

scorpioterry:這篇文章很棒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04/17 01:39
推 brightbright:推原po 
推"那都是他"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04/17 10:36

bhal:推,從氣質跟功能的角度去看,才是看到一個完整的人          
04/17 23:33
 
 作者  your183club
(你的183俱樂部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站內  Boy-Girl
 標題  Re: [問題] 亞斯伯格症
 時間  Sat Apr 17
01:58:40 2010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 
※ 引述《ellahyh》之銘言:
: 例如:與他人不太眼神接觸
:
這點,我先生幾乎已經看不太出來了(換言之,他現在都有看著人講話)
: 而為什麼我會知道呢?
: 是前一陣子
:
我在跟他聊缺乏眼神接觸這個症狀時
: 他突然自爆說:「我小時候開始就不太看人….」
: 他表示,跟人四目交接會覺得很不舒服…
:
但是也知道有「不看著別人講話是不禮貌的行為」這個規範
: 因此自己發明了一些迴避的技巧,像是講一講、快受不了時,裝作一邊想一邊轉開等等..
:
這,也算是他厲害
 
我記得之前看國家地理頻道 講到 四目交接
 
動物本能就是 四目交接 就是對峙 如果沒人轉開 那就要決鬥
 
草原上 不同族的兩隻獅子 彼此偶然靠近 但並沒有打鬥之意 那他們絕對會避開與對方
雙眼接觸
 
就算以我們家裡養的寵物貓咪為例 貓咪也不喜歡和人四目相接 以路邊野貓為例
 
你走著走著,經過一隻貓咪身邊 毫不在意 沒看到他,他不會怎樣
 
但如果你在數公尺外和他四目交接 它的動作會停住 進入警戒 決定要不要逃走
 
我只能說 我覺得不想和人四目交接 是正常的 不能把他污名化為一種病症
 
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25.227.82.29

ctbird:我常常看一看對方眼神,就會開始放空……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04/17 02:44

transk500:難怪路上的飆仔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04/17 04:21

lonelystar06:          
一四目交接就想砍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04/17 13:28
→ paine35:我不喜歡"一直"看著別人眼睛說話 偶爾會轉走但會再轉回來   04/17
13:56
推 monkeyFJU:一直看會放空+1  差不多2.3秒就會轉移一次
@@            04/17
16:39
推 JingX:"看三小?"
然後就砍人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04/18 12:19
推 drel:哈哈
推文快笑死我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04/19 20:38
推 kiliyama:一直看會放空+1
始終不知道怎麼看著人的眼睛講話><"       04/19
23:13
 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類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